2019年分类考试招生测试纲要

时间:2019-03-07 点击数:

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分类考试招生

职业适应性测试(职业技能测试)纲要


一、职业适应性测试

测试形式:面试

测试时间:10分钟/

测试内容:考生职业认知、思想道德素质、分析判断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等。

测试实施:考生根据面试试题要求口头作答,面试考官根据考生答题质量分别评分,统分人员现场统分,取考官平均分作为考生面试成绩,由主考官现场公布面试成绩

报考“空中乘务”专业的考生还须参加“空中乘务专业面试”。

二、职业技能测试

根据测试模块不同,职业技能测试采取面试、实操等形式进行。各模块均组建测评小组,制定测试方案,依据测试标准及要求,判定测评成绩。

考生可根据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从下列8个模块中任选1项参加测试。报考“空中乘务”专业的考生还须参加“空中乘务专业面试”。

(一)计算机基本技能测试

测试形式:面试

测试时间:10分钟/

测试内容及要求:计算机相关硬件和软件的认知(CPU、硬盘、操作系统等常识);Windows7操作系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基本概念、管理文件和文件夹操作、Windows7 控制面板的使用等)。考核以上两个方面的知识和相关技能,要求考生运用所学知识,用简练的语言,叙述表达出相关的内容。

(二)Photoshop软件基本知识的测试

测试形式:面试

测试时间:10分钟/

测试内容及要求: Photoshop软件的界面认知、Photoshop软件的基本工具名称、Photoshop软件处理图片基本操作方法。考核以上三个方面的知识和相关技能。要求考生运用所学知识,用简练的语言,叙述表达出相关的内容。

(三)电气基本技能测试

测试形式:面试+实操

测试时间:10分钟/

测试内容及要求:

1.要求考生用简练的语言,表述自己学过的电学知识。

2.正确使用万用表测量电压、电流和电阻值,以及对二极管、三极管的简单测试。

(四)机械基本技能测试

测试形式:实操

测试时间:10分钟/

测试要求:考生从以下两个模块中任选一个进行职业技能测试。

模块一 机械式游标卡尺测量与识读

测试内容及要求: 要求能够正确使用游标卡尺测量给定轴类直径,动作规范到位;正确读出游标卡尺测量的轴类直径数值;能将操作中使用的测量工件和游标卡尺按照操作顺序摆放整齐、规范。

模块二 机械式千分尺测量与识读

测试内容及要求: 要求能够正确使用千分尺测量给定轴类直径,动作规范到位;正确读出千分尺测量的轴类直径数值;能将操作中使用的测量工件和千分尺按照操作顺序摆放整齐、规范。

(五)会计基本技能测试

测试时间:10分钟/

测试要求:考生从以下两个模块中任选一个进行职业技能测试

模块一

测试形式:面试+实操

测试内容及要求:

1.面试:考生进行自我介绍,时间为3分钟。介绍时不得以任何方式向评委明示或暗示自己的真实姓名及单位,须采用规定的格式介绍自己。规定的格式为:我想报考的专业是……,说明报考理由。我的优点有……,缺点是……,特长是……。通过3年学习,我想成长为……。

2.实操:现场用计算器完成加减乘除混合运算5题。计算器由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提供。

模块二

测试形式: 实操

测试内容及要求:能根据经济业务正确填写会计凭证(发票、支票等票据),熟练进行大小写金额的转换,能规范填写大写日期,能规范书写数字金额,有熟练的计算能力(不使用计算器完成加减运算)。

(六)护理学基本技能测试

测试形式:面试

测试时间:10分钟/

测试内容及要求:

1.个性展示和特长介绍(重点介绍中职学习阶段人际交往情况)。

2.介绍对护理专业的认知、报考目的、专业学习准备状态、今后的职业规划等。

3.测试三查七对、生命体征测量内容等常见基础护理常识。

(七)自我展示

测试形式:面试

测试时间:10分钟/

测试内容与要求:考生做自我介绍、用普通话朗读一篇短文(朗读所需短文由考评组提供)、才艺展示(内容包括唱歌、舞蹈、讲故事、魔术、乐器演奏、朗诵等;考生也可自选其它才艺进行展示;所需道具、乐器、伴奏乐等,请考生自行准备)。

(八)旅游管理基本技能测试

测试形式:实操

测试要求:考生从景点讲解和餐厅服务(中餐宴会摆台)两个模块中任选一个进行职业技能测试。

模块一 景点讲解

1.测试内容:考生自选一个安徽省旅游景点进行导游讲解,重点测试考生讲解内容及效果、语言表达和形象气质等内容。

2.测试要求

⑴考生自我介绍时不得以任何方式向评委明示或暗示自己的真实姓名及单位,须采用规定的格式介绍自己。规定的格式为:

男:“我是安徽旅行社导游王兵”;

女:“我是安徽旅行社导游王萍”;

旅行社:安徽旅行社。

⑵讲解时间为35分钟,不足3分钟将在总分中进行扣分处理,不得超时讲解。

⑶使用汉语普通话,现场站立式无稿件讲解。

模块二 餐厅服务(中餐宴会摆台)

1.测试内容:中餐宴会摆台(4人台), 重点测试轻托、常见餐巾花型折花、铺台布、摆台程序及手法规范,中餐宴会摆台程序,包括准备工作、铺台布、摆骨碟、摆汤碗、汤匙、味碟、摆筷架、银更、筷子、摆红酒杯、白酒杯、折杯花、摆水杯、摆公用餐具等。

2.中餐宴会摆台技能测试要求

⑴仪表仪容符合酒店员工礼仪要求,礼仪动作规范到位;

⑵将操作中使用的各类物品进行整理、归类,按照操作顺序摆放整齐、美观;

⑶正确、熟练按照操作程序和标准进行中餐宴会摆台,做到动作规范、操作卫生、一次到位,餐巾花折叠技能娴熟,摆放的各类餐具、酒具和用品位置正确,桌面整齐、美观;

⑷全部测试内容须在8分钟内完成,超时扣分。

3.物品准备:考试用具由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提供。

三、空中乘务专业面试

(一)面试内容

1.语言表达(40%):自我介绍、普通话朗读、英文朗读,朗读文字材料由学院提供。测试考生是否具备一定的语言基础能力;

2.形象展示(60%):身高、体重测量;站、走等体态展示及动作或表情模仿等。测试考生是否具有良好的体态及身体平衡和协调能力。

(二)面试注意事项

1.面试期间注意仪容仪表,不着浓妆,不佩戴手表、手链、戒指、首饰;

2.男女生头发应不遮盖耳朵,长发女生盘头,露出额头。

(三)面试时间与地点

1.面试时间:考生需在职业适应性测试(职业技能测试)之前参加空中乘务专业面试,具体时间为2019413日下午3点或416上午10:00

2.面试地点:学院模拟导游实训室

(四)面试成绩效力

空中乘务专业面试现场公布成绩,面试成绩仅适用于空中乘务专业录取。

仅报考空中乘务专业的考生,只需参加空中乘务专业面试,无需参加本院职业适应性测试(职业技能测试);既报考空中乘务专业又报考其它专业的考生在得知自己空中乘务专业面试成绩后,可自主选择是否参加本院职业适应性测试(职业技能测试)。


校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霍里山中路328号 邮政编码:243031 版权所有: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中心(C) 2012-2020   前置审批JXQZ127号 皖ICP备1101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