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职扩招考试纲要

时间:2019-08-09 点击数:

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高职扩招考试

文化素质测试纲要


我院高职扩招文化素质测试,参照《安徽省普通高校分类考试招生和对口招生文化素质测试考试纲要(2019版)》命题,具体请查阅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



职业适应性测试(职业技能测试)纲要


一、职业适应性测试

测试形式:笔试

测试时间:90分钟/

测试题型:选择题

测试内容及要求:侧重考察学生的政治素养、思想素养、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职业素养等。重在检测考生日常知识和能力的有效积累,以及是否具备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发展潜质。

(一)政治素养:考核学生基本的政治常识、政治判断、近一年来的时事政治信息、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等。

样题:

1.20195月,陕西省政府宣布,延川、宜川两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革命圣地( )的贫困县全部“摘帽”,从此告别绝对贫困。

A. 延安  B.西安  C.洛阳

2.20191221010分,一架“奖状680”校验飞机平稳地降落在( )西一跑道上,留下了第一道飞机轮胎印迹。第一场校验任务的圆满完成,标志着( )工程建设即将进入验收移交阶段。

A.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B. 厦门翔安国际机场

C.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

(二)思想素养:考核学生的思想认识、道德情感、道德修养、道德行为、价值观念、法纪安全意识等。

样 题:

1.我国制定的少数民族自己管理自己内部事务的制度是( )。

A.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 .政治协商制度

C.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2.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中,你认为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 年轻人要注意适度消费

B.享受物质生活,精神是否富足不重要

C. 模仿国外高消费生活方式,超前消费

(三)科学素养:考核学生的日常科学常识、逻辑推理判断、身心健康素养、认知兴趣情感等。

样 题:

1.指南针、活字印刷术、火药及( )被誉为我国古代四大发明。

A.造纸术  B. 织布  C.地震仪

2.当你因为学习或工作觉得烦躁或压抑时,应该怎样( ?

A. 一蹶不振

B .告诉朋友自己心情不好,找他们散心

C. 设法掩饰

(四)人文素养:考核学生的基本人文常识、理解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社会交往与适应能力等。

样 题:

1. “宜将乘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中的“霸王”是指( )。

A.李自成 B.秦始皇 C.项羽

2.行握手礼时,哪项是不合礼仪的( )。

A.用右手握手  B.脱去手套,双眼注视对方 C.握手后有意或无意用纸巾擦手

(五)职业素养:考核考生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行为、职业作风和职业意识规范;以及有效沟通能力提升、团队协作能力提升、敬业精神、团队精神等。

1.作为公务人员,着装上不特别强调的是( )。

A.忌露和透  B.忌紧和乱 C.忌款式旧

2.使用灭火器扑救火灾时,要对准火焰( )喷射。

A.上部   B.中部 C.根部


二、职业技能测试

考生根据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从下列4个模块中任选1项参加测试。

(一)计算机基本技能测试

测试形式:机考

测试时间:90分钟

测试内容及要求:

计算机网络相关认知(病毒、计算机网络、因特网网络服务等);计算机相关硬件和软件的认知(CPU、硬盘、操作系统等常识);Windows7操作系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基本概念、管理文件和文件夹操作、Windows7 控制面板的使用等);文字编辑软件 Word 2010的基本知识和使用( Word 的窗口组成、文档的基本操作、文档的排版、文档中的表格的制作、图文混排)。

(二)机械基本技能测试

测试形式:实操

测试时间:10-15分钟/

测试内容及要求:

1.能够正确识别量具的名称,说出量具的作用。要求考生运用所学知识,用简练的语言,叙述表达出相关的内容。

2.能够正确使用量具并检测给定的零件。要求考生操作过程中使用量具和测量零件按照操作顺序,动作规范,工量具摆放整齐。

(三)餐厅服务基本技能测试

测试形式:实操

测试时间:10分钟/

测试内容及要求:

1.中餐摆台(2人台), 重点测试轻托、常见餐巾花型折花、铺台布、摆台程序及手法规范,中餐摆台程序,包括准备工作、铺台布、摆骨碟、摆汤碗、汤匙、味碟、摆筷架、银更、筷子、摆红酒杯、白酒杯、折杯花、摆水杯等。

2.中餐摆台技能测试要求

⑴仪表仪容符合酒店员工礼仪要求,礼仪动作规范到位;

⑵将操作中使用的各类物品进行整理、归类,按照操作顺序摆放整齐、美观;

⑶正确、熟练按照操作程序和标准进行中餐摆台,做到动作规范、操作卫生、一次到位,餐巾花折叠技能娴熟,摆放的各类餐具、酒具和用品位置正确,桌面整齐、美观;

⑷全部测试内容须在10分钟内完成,超时扣分。

3.物品准备:考试用具由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提供

(四)护理基本技能测试

测试形式:实操

测试时间:10-15分钟/

测试内容及要求:

1.测试内容为心肺复苏、静脉输液、无菌操作技术。

2.熟练掌握上述项目的基本操作技能。

3.能够在操作的同时准确口述操作规范和注意事项。


校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霍里山中路328号 邮政编码:243031 版权所有: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中心(C) 2012-2020   前置审批JXQZ127号 皖ICP备11010001号